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化疗期间吃什么?  

2017-04-13 22:38:27|  分类: 治癌药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癌症患者在化疗时常常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毒性反应,如消化道反应,血常规、肝肾功能异常等,给病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化疗的正常进行。因此,对于这类患者来说,饮食治疗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化疗期间吃什么? - 逍遥客 -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

 


反应1:血象下降


癌症化疗治疗可以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为明显。为了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进行化疗治疗时,病人应该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等有助于提升白血球


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的摄入,如牛、羊、猪的骨髓,用来炖汤喝,或者增加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额外饮食的摄入。同时,可多吃一些黑色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黑色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


化疗期间吃什么? - 逍遥客 -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

 


反应2:消化道毒性反应


癌症的化疗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及时刷牙,并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莲子羹、牛奶、豆浆等。进食时要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患者可口含冰块,以减少炎性渗出,若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


化学治疗损伤胃肠道黏膜,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疼痛,食欲不佳等。这个时候可以进食开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等,同时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


化疗期间吃什么? - 逍遥客 -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

 

反应3:肝肾功能损伤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等菌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等。如肝功能损伤严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炖鲫鱼汤。


有的化疗药物,如顺铂等,还可以引起肾损伤,患者在使用这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预防肾功能损伤。一旦出现肾功能损伤,就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合并水肿者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荠菜,也可以吃一些富含水分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


化疗期间吃什么? - 逍遥客 -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

 

食疗虽可行却并不可靠,中药协同治疗才是出路


调整饮食只是为了纠正癌症患者的营养不良,通过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改善患者器官功能,免疫状态,减少抗肿瘤药物的毒副反应。


但是,即使再周全的饮食调理也不可能从本质上去改变肿瘤患者人群的恶性体质。实质上健康饮食属于健康之道,不是治疗的范畴,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饮食调理最多可以起到辅助的效果,作用和期望值需要有一定的限度。癌症是需要进行治疗的,最终还是需要依靠药物,服用专业的一些抗肿瘤中药,从深层次去实现抗癌效果。


灵芝在现代抗肿瘤及抗放化疗的研究已非常成熟,其中含有的灵芝多糖和灵芝三萜两种成分,可有效调节人体免疫能力,同时控制化疗毒副作用的产生。而灵芝多糖与三萜成分的结合,更具有多靶点抗肿瘤机制,如免疫促进,癌细胞杀伤、肿瘤新生血管抑制、甚至翻转癌细胞的多重抗药性作用,也就是说化疗期结合灵芝制剂,还能大幅提升化疗的作用效果。


化疗期间吃什么? - 逍遥客 -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

 

抗放化疗用灵芝孢子粉需开发高水准产品


将灵芝孢子粉用于抗放化疗的社会实践已有多年,而对其结果也出现多种反馈,甚至模棱两可,究其原因,是否有效果,可以用是一回事,如何用则是另一回事。因为目前灵芝产品的水准不够理想,多为灵芝子实体的水提取物(主要含多糖)、破壁灵芝孢子粉或更初级的产品,达不到药理研究中用到的样品水准,因而影响其疗效。由于灵芝三萜类和多糖对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影响完全不同,为使之相辅相成,最理想的做法是工业化提取灵芝或去壁灵芝孢子粉,增加产品中灵芝多糖和三萜类的含量,以此替代灵芝水煎剂或破壁灵芝孢子粉,是一可取选项。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