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2017-04-20 11:24:58|  分类: 摄影知识。拍摄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7日,我们杂志(《心在遥远》)要搞一个“天目湖之旅的读者会”。作为杂志的摄影师我当然是要参加的,本来挺开心和轻松的旅程(吃吃喝喝,跟朋友聊天侃大山顺便拍拍照片),突然因为老板给分配的任务而变成了一次“恐怖之旅”,因为编辑部让我在活动中要给网友们搞一个摄影知识讲座![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G - Tarzan - 走过大地[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G - Tarzan - 走过大地[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G - Tarzan - 走过大地以本人多年修为的自知之明,对讲座这类事情是一向敬而远之的,在我心目当中,配得上“讲座”二字的,一定都应该是钱文忠、梁文道、郎咸平、叶檀一类的人物,就凭我对摄影的这点认识还好意思用幻灯片的形式搞讲座?!反正我已经紧张的两晚睡不着觉了,一直在琢磨找什么样的借口不去上海呢。

不过考虑到有可能因为此次畏难的表现,而被老板踢出编辑部,再加上朋友因为赌球输给我一顿饭,不管有多难多恐怖多紧张多不好意思,此次上海之行是一定不能免的了。就冲这顿饭也得去!后来跟编辑部的人员沟通,人家也给了我一些启示,说不用讲太高深(我也讲不了高深),只要比较基础的技术层面上的就好了。于是我就有了灵感和底气。

提纲已经打完了,每段内容要讲的东西也都有了大致的谱儿,在列到“图片质量的控制“部分时,突然想到就这个话题已经跟很多朋友聊过好多次了,每次都要解释一番,不如干脆就在博文里一次说明清楚得了。所以,这篇博文的内容就是关于拍照的时候,是拍RAW格式呢?还是JPG格式?

首先,什么是JPEG格式,什么是RAW格式?

我跟大家一样,对电子方面的什么进制、位数、处理器和算法一点都不感兴趣,我们就用所有人都看得懂的方法来说明:你知道吗,JPEG甚至都不是一种图片文件格式,严格的来说,它是一种压缩技术。是一种以有损压缩方式去除冗余的图像和彩色数据,获取较高的压缩率的同时尽可能的保留图片的色彩信息的技术。这就是为什么JPEG格式格式文件通常都比较小的原因。我要是你,看到”压缩“和”去除冗余色彩数据“这两个词,都不用往后面看,直接就不再用这个格式了。因为”压缩“就意味着数据的损失,而”去除“则更有被掠夺的恐慌。

那么RAW呢?RAW怎么样?

大家知道”原材料“用英语怎么说吗?是RAW Material。这个RAW就是生的、未经过加工的意思。就是说用RAW格式拍下来的照片是未经过相机任何加工和压缩的原始数据。因为没有任何加工和压缩,所以也就保留了所有的信息,这也是RAW格式的文件总是很大的原因。

我们知道,在胶片时代,摄影师在相机里装好胶卷,按下快门,再拿出胶卷,然后进行下面的冲印过程,才能看到照片;而在数码时代,记录影像的不再是胶片,而是感光CCD或者CMOS,而数码相机做的工作就是把影像用CCD记录下来,再经过处理器使之成为能够直接观看的JPG格式的文件。就是说,相机替你做了图片处理这个程序,而切处理的过程不仅仅是压缩哦,还有锐化。锐化有什么不好吗?当然不好!因为所谓USM锐化,就是在画面的明暗边缘地带提高对比度,如果这种提高控制不好的话,就会导致明暗交界部分有”光晕现象“。技术术语是不是有点多了?那好吧,就这么说吧。如果你在拍摄照片之前,把文件格式设置成JPG的话,就是在告诉相机说:我按下快门,剩下的就交给老兄你了,如何处置色彩和细节,你看着办吧,只要文件不要太大就好。通常情况下,好相机(准专业或专业级的数码单反)的处理器和算法输出的照片也能满足那些不那么挑剔的眼睛的审视。但对经过一定时间训练的眼睛来说,这种质量上的损失是不可容忍的。

而拍摄RAW格式,则是让相机只做它该做的事情,即记录影像信息,其它后期处理的全部过程由摄影师自己掌控。因为它记录的数据庞大,因而照片有更大的动态范围,暗部和高光部分的细节更为精细,白平衡可以任意调整(即使最专业的相机也有自动白平衡不可靠的时候,而每次都手动调节白平衡不仅麻烦,还有误操作的风险)。又因为RAW记录的是16位图像,而非JPEG格式的8位图像,这就意味RAW格式拍摄的图像色彩更饱和,更润泽,有更大的处理余地。而JPEG格式拍摄的图片后期处理余地非常小,同时,因为记录的信息少,图片的色彩会有生硬的感觉。

最后,RAW格式是不能在其本身上进行修改和保存的,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只要你不删除它,它就一直保持着原始数据,这也是它被称作数码胶片的原因;而JPEG呢,如果你在后期处理过程中,由于误操作而保存了,那么你也就永远失去了原来的文件,永远。

最后是一些关于RAW和JPEG图片的说法:

  • 有人说:专业人士用JPG直出的(因为他们曝光准确无需后期),业余爱好者拍RAW(因为他们需要后期修改不正确的曝光)。你现在还信这句话吗?这根本就不干曝光什么事儿嘛!我们说的是图片质量、动态范围,以及细节。
  • 那么以后我们无论拍什么都要用RAW格式喽?当然不用,如果只是拍些纪念照、比如小北鼻在游乐场里疯玩的镜头,或者朋友之间的普通聚会,当然没必要用RAW的;我这里说明的对象是那些相对严肃看待摄影这件事情,并有可能将来把自己的照片投稿(用于印刷),或者放大贴到墙上的摄友们。
  • 照片导入电脑后,未经过任何处理的RAW照片,没有JPG格式的好看,这是当然的,因为JPG是相机替你处理完了的嘛;
  • RAW格式的照片处理起来麻烦,那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恰当的软件。当照片比较多,用Photoshop处理起来确实比较令人头疼。所以我要推荐你用Adobe Lightroom啦!关于lightroom软件的性能和处理照片的优势,请大家自行搜索吧。不过我有时间也会专门给大家介绍的,将来。
  • 最后再说一句:你是照片的拍摄人,也应该是决定照片最后是什么样子的那个人,而不是相机...

这是这次讲座中关于图片质量的一部分内容,至于讲座其他部分的内容,视当时情况而定,如果那天没有被臭鸡蛋和西红柿砸下来,我也会考虑整理一部分贴出来的,敬请关注,多多指教。

照片嘛,跟博文内容无关,是某一日沈阳暴雨过后,空气通透,就跑到楼顶拍了几张。

01 对面开了一个世贸百货,顶楼就是让人郁闷无比的KTV,扰民啊。
[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 Tarzan - 走过大地
 02 远处则是沈阳最有都市风貌的一片楼群,万豪地带。是从沈阳桃仙机场进入市区的必经之路,所以往往会给初次到访的人一种:”沈阳建设的不错啊!“的错觉。
[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 Tarzan - 走过大地
 03 不过,在我离开再回来的这段时间里,沈阳的变化确实大,可全国哪个城市变化不大呢?
[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 Tarzan - 走过大地
 04 房地产大发展而已。
[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 Tarzan - 走过大地
 05 沈阳正在从昔日举足轻重的重工业大城,沦为二线城市。可能这话会让很多沈阳人不舒服,但我们得面对这样的现实。不用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现在能比得了杭州、重庆、天津吗?
[原] 为什么拍RAW,而非JPEG - Tarzan - 走过大地
 
一切都是咎由自取,当初就不该放弃重工业的根本...

The end.


点击免费下载所有《心在遥远》电子版文档

无尽的旅程,不断更新中,收藏本博客,持续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