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养心汤  

2017-05-01 10:43:41|  分类: 心脑血管.瘫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山予鹰《养心汤》
养心汤 
养心汤,中医方剂名。为安神剂,具有养心安神之功效。主治心血亏虚所致的心神不宁证。体质素弱,或思虑过度,心虚惊悸不眠。

1歌诀

养心汤用草芪参,二茯芎归柏子寻,夏曲远志兼桂味,再加酸枣总宁心。
2组成

归身、生地、熟地、茯神、人参、麦冬、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炙甘草。
3用量

归身、生地、熟地、茯神各9g,人参、麦冬、酸枣仁各12g,柏子仁、五味子各6g,炙甘草3g。
4用法

加灯芯、莲子,水煎服。
5功用

养心安神。
6主治

适用于心血亏虚所致的心神不宁证。体质素弱,或思虑过度,心虚惊悸不眠。
7方义

体质素弱,或思虑过度,营阴暗耗,心血亏虚,以致心体失养,心神不安,故而发生惊悸,不眠。治宜养心安神。方用当归、生地、熟地、麦冬滋阴补血;更用人参、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茯神养心安神;甘草和中护胃,调和诸药。各药相合,共奏养心安神功效。
8加减化裁

若心悸易惊更甚者,加琥珀、龙齿,以加强镇心安神之功;若需增强安眠作用,加夜交藤、远志等药。

9出处《古今医统》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