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疲劳、心悸多是心气虚所致, 补心气, 吃这两个宝贝准没错!  

2017-06-09 08:44:39|  分类: 心脑血管.瘫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气虚是气虚的一种,所以会有气虚的种种症状,比如容易疲劳、多汗等。但是由于心有它自己独特的生理功能,所以心气虚也有自己特有的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心悸。
但是大家如果偶尔心悸一下,也不用太担心。如果有持续性、较为频繁的心悸,同时伴随自汗、神疲体倦等症状,就可以考虑是不是有心气虚。
通常情况下,先天体质弱、禀赋不足,后天疲劳过度,或者久病不愈、年迈体衰的人,都比较容易心气虚。尤其是老人,《灵枢·天年》中说:“六十岁,心气始衰,苦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所以年纪大了以后,大家要有意识地补心气。
除了上述情况以外,大家还要格外注意,情志太过容易耗伤心气。我的很多心气虚的患者,都是“性情中人”,经常大喜大悲、情绪激动。结果一个个地,三四十岁正当壮年,已经严重心气虚了,就像五六十岁的老者一样。
当我跟一位患者讲述这个原因时,他的嗓门立马就提高了:“那能怎样啊?我天生脾气就这样。”我笑了:“你瞧,这都能让你脸红脖子粗的,平日里还不知道多容易动气呢。脾气性情是不好改,我知道。但身体是你自己的,要不要控制一下情绪,你自己决定。”
他马上恢复理智,跟我道歉,说他父亲就这样,跟个炮仗似的一点就着,自己也知道不好,但慢慢也养成了大喜大悲的习惯。遇到好事就狂喜不止,稍有不快就愤怒不已。怎么办呢?身体已经收到影响了,那就只能一边调节情志,一边补养身体。

我给他推荐的两道食材是黄鳝和樱桃。黄鳝不仅是美味的席上佳肴,全身都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说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它补气养血、温阳健脾,脾胃强健就会补气血,气血可以互生,气血足则心不虚。所以,它可以较好地补虚损、益心气。

而樱桃,首先是红色食物。在五色中,红色对应心,所以理论上,西红柿、樱桃、辣椒等红色的食物都对心脏有益。但樱桃还能调中益气,《滇南本草》说樱桃可以“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所以,适当吃点樱桃也可以很好地补益心气。
我的食疗菜谱:
1.归参鳝鱼汤
材料:黄鳝500克 当归、党参各15克 盐、葱、姜适量
做法:
1. 准备材料:把鳝鱼除去头、骨、内脏后,洗干净,切成丝。葱姜切片;
2. 把当归、党参洗干净后,用纱布包起来,丢入加水的锅中,大火烧开后,小火煎煮1小时;
3. 把装有当归、党参的纱布包捞出,放入黄鳝丝和葱姜,约一刻钟后加盐调味,即可关火,喝汤吃鱼。
功效:补中益血,治虚损,适用于气血不足、身体虚弱者食用。
说明:剖洗好鳝鱼后,可以用开水烫去鳝鱼身上的滑腻物,会让汤汁更美味。另,鳝鱼性温,所以同时有热证者请遵医嘱。

2.樱桃果脯
材料:新鲜樱桃300克 白糖50克
做法:
1. 准备材料:把新鲜樱桃洗干净,放在淡盐水里浸泡2小时,沥干水份后去蒂;
2. 将樱桃放入容器中,倒入白糖搅拌均匀后,腌制半小时;
3. 把容器敞开盖子放在微波炉里,高火加热四分钟后,取出来倒出汁水;
4. 再继续高火加热四分钟,如果有汁水,取出来把汁水倒掉,上下搅拌一下;
5. 继续用高火加热四分钟,这时候基本已经没有汁水,即可取出食用,吃不完的放冰箱冷藏。
功效:调中益气,健脾和胃,适合心气不足、体质虚弱、面色无华者食用。
说明:樱桃虽然营养丰富,但不能大量食用,否则有可能中毒。而且有溃疡症状、正在上火者慎食。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