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口舌干燥,嘴唇干裂--温经汤  

2017-07-17 11:09:15|  分类: 中医特别知识.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某,女,45岁,教师。一周前因口燥唇干燥疑为糖尿病而就诊。 患者一个月前口舌干燥,嘴唇干裂,日饮水数杯,无济于事。大便日行四五次,精神憔悴,疑患糖尿病,遂到某医院作实验室检查,得空腹血糖和尿糖均不高,遂作更年期综合处理无效而来我处中医治疗。(杨征帆录验)   
刻诊:
面部神色憔悴并有褐斑,唇口干燥,嘴唇上附有白梢皮,小腹平软但患者说有胀满感。舌质红苔薄白,舌底静脉青色两侧伴散在瘀斑,脉沉细濇。
问:是否留产过?答曰:在第一个小孩出生后十个月左右引过一次产,以后就没有了,距现在也差不多二十年了。
这个症状我认为主要是去年当高三班主任没有休息好的原因,由于压力大,那时月经开始没有规律,从上次月经到现在又有三个月没来了。
《金匮要·妇人杂病脉证并治》曰:妇人年五十,所病下利,数十日不止,暮即发热,少腹里急,腹满,手掌烦热,唇口干燥,何也?师曰:此病属带下。何以故?曾经半产,瘀血在少腹不去。何以知之?其证唇口干燥,故知之。当以温经汤主之。
        
以温经汤原方加柴胡6g,郁金15g,七剂。

 

今天来复诊,精神状况大为改观,唇口干燥己愈,只是面部褐斑未消。续用温经汤,加桑叶,桑皮。
         
在<<金匮要略>>的注解中,有许多注家认为“所病下利” 应是“下血”,其中最具代表的是清·吴谦在<<医宗金鉴>>中说:利应是血,文义才相属,必是传写之讹。根据本人的临床观察:妇人在更年期所表现的症状多种多样,仲师在临床中见到的就是下利,本病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山石神韵注:温经汤用桂萸芎,归芍丹皮姜夏冬,参草阿胶调气血,暖宫祛瘀在温通。下利与下血归依伤寒本文可嘉。加,柴胡郁金  桑叶 桑皮,药物不奇。可可借鉴。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