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何为“B门”、“T门”  

2017-07-19 16:57:38|  分类: 摄影知识。拍摄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抹绿【日志边框】 - Good fun - Good fun网易博客
 何为“B门”T门”   

    “B门”是一种完全由摄影者所控制的快门释放方式,快门时间长短完全由摄影者按下快门的时间长短来决定,因此也称为“手控快门”。“B门”的“B”在字典上原意是Bulb,是指以往的那种用手操作的球状气动快门释放器,或是在闪光 。

    详细信息:

    “B门”是指按下快门时,相机开始曝光,直到松开快门为止。在B门下,曝光时间长短取决于你按快门的时间长短。而一般的快门会按照设定的速度自动关闭。 早期的部分相机还有“T门”,这是另一种可以自由控制快门速度的方式,但在今天的相机中已经不多见了。与”T门“不同的是,“B门”在整个曝光过程中,快门按钮始终要处于按下的状态,快门松开即停止曝光,而“T门”则是在第一次按下快门时开始曝光,松开快门曝光继续进行,在第二次按下快门时停止曝光。

    “B门是一种既可以说是游离于相机四种模式(A、S、M、P)之外的摄影模式,也可以看成是M档的延伸。在B门模式下,摄影师既可以调整光圈,也可以完全控制快门速度,而这个所谓完全控制快门速度与M档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在M档下摄影师可以从1/8000秒-30秒自由调节快门速度。而B门则是摄影师按住快门钮快门就会开启,而释放快门钮快门才会闭合。

    “B门”解决了长时间曝光的问题。一般相机最慢快门大约在16-30秒不等,这对99%的拍摄需要来说都绰绰有余了。而当你需要在暗光环境中拍摄一些特殊的场景时,这个速度可能仍然不够慢。比如拍摄星轨、烟花、把黑夜拍得如同白天的特殊手法,等等。

    失效问题:

    使用B门作长时间曝光,容易产生的问题是摄影家常说的所谓“倒易律失效”。这种情况通常在使用彩色胶片曝光一秒至更长时间时发生。从根本上来说,长时间曝光能使胶片的色彩平衡改变,而对这种现象的出现,摄影者们往往是很难预料的。

    一般来说,没有什么简单的办法可以解决倒易律失效的问题,使每次拍摄都能得到准确的曝光。英国摄影家戴维·威廉斯提出一种简易的做法,这就是“在经过计算的曝光量的基础上,用更长的曝光时间多拍几张”。

    威廉斯指出,作长时间曝光时,必须对每张照片所用的曝光时间和光圈作记录。此外还可以用各种曝光指数进行试拍,以弥补倒易律失效引起的不足。

    一种方法是增加总曝光量,对于1—9秒的曝光增加1/2一1级光圈;对于10—99秒的曝光增加1一2级光圈;曝光100秒以上者增加2一3级光圈。类似这样的指数是指一般情况而论,不能把它当作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尤其是运用不同的胶片时,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操作方式:

    将相机设置为全手动模式,也就是M档;将快门调至最低直到快门的数值变为“Bulb”时,也就说明“B门”已经开启。

    用三脚架将相机固定好。然后将相机调整至B门,有的相机在模式转盘里有单独的B门模式,有的相机是在M档里将快门速度调整到30秒之后的一档就是B门了。调整到B门之后使用一个比较小的光圈。这时最好用快门线操作相机的快门,否则你将一直按着快门按钮,就算我们忽略了相机的抖动,一直按很长时间手也会酸的。按下快门线上的快门钮,并且锁住快门。然后短则等上两三分钟,长则等上半个小时,这需要视环境光亮度而定。所以多拍几张是很必要的。觉得曝光差不多了,就可以给快门钮解锁,曝光就完成了。

拍摄时按下快门后相机就开始曝光直到松开快门键才会停止曝光。

关于T门

所谓T门,是指按下快门按钮快门打开,开始曝光,而且快门持续打开,直至再次按下按钮时快门关闭即停止曝光。T门与B门在功能上比较接近,由于T门无需一直按住快门按钮,即可使快门持续打开,因此T门比B门使用方便一些。

很显然,当拍摄烟花夜景等需要使用B或T门进行长时间拍摄时,都需要把相机固定在稳定的三脚架上,因为曝光期间较长,即使相机一个微小的震动也会造成影像模糊。即使使用三脚架,当你按下相机的快门按钮时,也难免会产生震动而影响拍摄。而快门线则可以解决了这个问题,只需要轻按快门线上的快门按钮,即可控制相机拍摄,非常方便。

另外,由于目前相机普遍没有T门功能,而使用B门来进行场时间曝光时,手需要一直按住快门按钮,这给拍摄者带了很大不便。而使用带有快门释放锁功能的快门线,则可实现类似于T门的功能。只需要把快门释放锁按下,即可松手,这时相机会一直曝光,直到你预定的时间,再把快门释放锁打开,即完成一次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