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如果胃不好,粥里加一宝  

2017-07-03 14:14:01|  分类: 胃、脾病的仙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胃不好,粥的作用还真不可小觑,如果在粥里面加上一些对肠胃有好处的食材,效果将会更好。

1

 1小米 粥                 小米又称粟米,营养极其丰富。

 尤其对于胃不好的人,好弱病人以及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十分不错的滋补品了。据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的记载,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在中医里,小米味甘咸,具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如果是胃不好的人,吃了小米粥既能开胃又能养胃,还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等功效。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对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 胃纳欠佳的人都是进补的佳品,当然,对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更是可以用小米粥来作为营养早餐。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的美称。 现代人们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比较大,胃肠不适已经成为通病,每到吃饭的时候,没胃口、没食欲成了常见现象,而帮助消化,增加胃动力的药物也不愿吃,那该怎么办?有一种最绿色环保的食药两用的东西尤其适用,那就是小米。小米粥除了具有“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等功效之外,还有消除口臭、抗菌消炎、调节睡眠的作用。

2

2山药粥
 山药熬粥,堪称一道经典的食疗方。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等作用。山药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具有“补虚羸”、”益气力“、”长肌肉“等作用,还说”久服, 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这山药要是与粥搭配,更是相得益彰,可以说是具有延年益寿、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美容养颜的”神仙粥“了。

 据现代研究,山药中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的佳品。

 近代名医张锡纯尤其善用山药粥来治疗各种疾病。他认为,山药能滋阴又利湿,既滑润又收涩,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属于滋补药中的"无上之品",可以"多服常服"。除了养胃之外,还可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症。

3

3大枣粥
 大枣是五果之一,营养丰富,颇受欢迎,是食药两用的良品。
 中医认为,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尤其是胃虚食少,脾虚便溏,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心慌失眠,神经衰弱,妇女癔病,贫血头晕等人更为适宜。

 对于大枣的作用,在《神农本草经》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怪不得大枣有”百果之王“的美称的。

用大枣熬粥,可以健脾益气,养胃补虚,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贫血、胃虚食少等症。

 上面三种粥,选米可能会不一样,小米粥用大米,山药粥用粳米,红枣粥用糯米。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