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转载】治肝腹水用效方   

2018-01-17 09:08:11|  分类: 偏方验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中医肝胆病专家《【转载】治肝腹水用效方》

【转载】治肝腹水用效方  

中医有四大难证---风劳臌膈,临床即使辨证正确但也取效不易,在此,我说说一张来自唐朝的古方---徒都子补气丸系一张治疗重度肝硬化非常有效的方剂。现在通过临床实践我在治疗该病时,多用此方!在此介绍给学友们。

这篇报道在报上刊出后,就有学西医的同行认为是胡编的,作为患者的家属,其要求重新发表其案时,真实的写出他家的地址和电话,呵呵,病人的感激之心由此可见一斑。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病人的治疗经过。

71岁廖新勤娭毑, 2011年1月12日因反复黑便伴气促10余天住入某西医大学附三医院内科,通过一系例的检查,诊断为1肝硬化、门脉高压,脾稍大合并中量腹水.2慢性胆囊炎合并胆囊多发结石.经治疗效欠佳,2011-2-28日转湘雅三院,诊断:1腹水查因:(1)肝硬化失代偿期自发性腹膜炎 (2)肿瘤性腹水? 2高血压病。经治未见明显好转,大量腹水,两次下病危通知。由于效果欠佳,只好转求于中西医结合治疗。

精神萎靡,由于大量腹水,病人不能自行,以车推入病房,诊见腹大如鼓,按之囊裹水,诉口干,数月来一直以口罩捂嘴,希望能少点丢水份,纳少,进食则腹胀,小便量少,大便数日未解。腰围34寸。体重64公斤。舌质干红,少苔,脉沉细无力。予徒都子补气丸方如下:

牵牛子10  茯苓15  海蛤粉15  川芎10  木通10  防己10  葶苈子10  黄芪30  鳖甲15  莪术10  三棱10  郁李仁10  赤芍10    ×4付,水煎服,日一剂,分两服.

同时以低分子右旋糖矸150ML加速尿20mg静脉滴注。口服螺内酯(这些用药,西医院早一直在用)。

服药至3月14日,小便量增加至3400ml/天,遂停用速尿,其后小便量一至在3000ml/天以上。

上方4剂后,腹水大减,便可自行在病房行走。

3月16日,守上方再开药6剂。

其后小便量一直在3000ml/天,最多3860ml/天。

住院17天,复查超声显示,腹水全消,出院。腰围22寸。体重54公斤。也就是说体重下降10公斤,腰围减了1.2尺!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尽管患者有大量的排尿,但通过反复检测电解质一直正常。这一点是西医无法做到的。也是值得研究的。

一直在此门诊,西药仅予螺内酯20mg,2次/天。一直以上方加减治疗至今。病情一直稳定。后于6月改上方为丸,停用螺内脂,患者一直很健康,每天早上都要参加老太太们的群舞。

有关徒都子补气丸的组方,及功效,有兴趣的学友可参看我的著作《被淡忘的经络辨证》。徒都子补气丸在多部唐宋医籍提及,主治三焦病久,腹满为水,腹胀不消,小便不利。方中海蛤壳为主药,清热利胆、化痰软坚散结。由于中晚期肝硬化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及痰瘀癥瘕,治疗当以软坚化瘀,活血理气为主,故佐以赤芍、川芎、三棱、莪术、鳖甲行气活血,破瘀散结,配伍黄芪等有健脾养胃之功,鳖甲兼有养阴清热之功,已成为治疗肝脾肿大常用之药。本方消肿利水从上、中、下焦把关,使三焦气机通畅,水液代谢复常,桑白皮、葶苈子均入肺经,泻肺气、利水消肿,功在上焦;大腹皮、郁李仁、茯苓主入脾胃经,共奏下气宽中、泻下去积、健脾化湿、利水消肿之功;汉防己主入肾经,利尿消肿。诸药配伍,理气破瘀活血为治本,通调三焦利水消肿为治标。从三焦病辨治入手,治疗肝硬化腹水,收到良效,证明古法辨证仍有一定实用价值。

一个病例不算事,再说一个,家居湖南邵阳市的郑先生,年近70岁,患重度肝硬化腹水在当地西医院治疗两月无明显效果,后由其院的一位住院医师介绍大我这儿看病。2011春来时,形体消瘦,腹大如臌,腹壁青筋暴露如蜘蛛网,腹胀,不能进食,大便数日一解,少气懒言,靠在椅上亦感疲乏至极,每日在用大量西药利尿剂的情况下,尿亦很少,舌质红,少苔,脉细数弦。诊毕,告其疗效可能不太好,类似这样的重病号,不能给以太大希望,免得病人期望值高而失望,其子说“明白,死马当活马医医吧!”处方如下:

牵牛子15  茯苓15  海蛤粉30  川芎10  木通10  防己10  葶苈子10  黄芪30  鳖甲15  莪术10  三棱10  郁李仁10  赤芍10  白参10 大腹皮10  生姜皮10  ×15付,水煎服,日一剂,分两服.

西医药只开有口服螺内酯、速尿,注:一直在用,利尿效果不好。

病人开了15付药,就失去了联系,心想这病人要么就是没疗效,也没就是西去了。未想在2011年底病人在其子的陪同下走进了我的办公室,患者是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竟然判若两人!其云,服上方15剂后尿大增,病遂之逐渐缓解,因其有效,加之路途遥远,不好复诊,因此,每次到药肆按上方抓药60付,前后共付方270付,复查腹水消除,肝功能亦恢复正常,视其腹,腹壁曲张的静脉大为减少!患者说每日早晨要步行3、4 里路进行早锻炼!

若此患者为笔者为医30年第1次见到!

再说2011年夏,一例病人系益阳市人,年30岁的男性乙肝、肝硬化大量腹水患者,在当地市人民医院治疗2月余病情不能缓解,有学生他推荐来我院就诊,入院后亦以上方加西药螺内酯、速尿治疗,不及20天,腹水大消病情好转而归。

可见徒都子补气丸是一张治疗肝硬化腹水极为有效的古方,学友可在临床试用。

  评论这张
 
阅读(9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