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平安度过“毒五月”,南北方各有“三宝”,家里一定要备上!   

2018-06-17 17:04:12|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安度过“毒五月”,南北方各有“三宝”,家里一定要备上!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
古人称农历五月为“毒月”,因为农历五月天气炎热,湿热温毒之气郁蒸,蚊虫、微生物也大量滋生。
因此,传统习俗中,可防病避瘟的雄黄酒、艾草、香囊也被称为“端午三友”。
不过,这传统“三友”更适合南方湿热天气,而在干燥炎热气候下的北方人度过毒五月也有“新三友”。
南方
挂香囊:抑菌防病
南方的很多地方有端午节挂香囊的习俗,这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方法。其实端午香囊也可以自己在家制作。
取中药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两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然后放在致密的布袋中,缝合好。
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
这里选用的中药,中医认为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并且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纯正、持久,多数中药的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夏天气温高,很多人经常觉得没胃口,也可以在身边放个香囊。因为香囊里中药的香气被人体吸收以后,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能够增强食欲。给孩子佩戴,对于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能。
由于香囊中的药物有通窍的作用,孕妇要慎用。另外要保持香囊的干燥,注意防水、防潮。若香囊接触皮肤处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请立即取下香囊,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或车内。
插艾叶:熏洗驱寒
端午节刚过,很多人家门口悬挂的新鲜艾叶和菖蒲还透着鲜劲儿,这时可别急于摘艾叶,可以将晒干的艾叶入药来熏洗,可以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祛风湿、利关节。
可以将端午买回的新鲜艾叶晒干了,然后煎汤,趁热在皮肤或患处进行熏蒸、淋洗,还可以止痒防脱皮。如果不小心吹空调电风扇受寒了,也可以用艾叶煎汤洗脚泡脚。
当然,与其他药物配伍一起,效果就更加好了,只不过要根据自己的具体身体状况来配伍,用药前找大夫给看看。
雄黄酒:治疗恶疮
南方地区有端午饮用雄黄酒的习俗,一般多成年男性饮用,女性、儿童不可饮用。
现在雄黄酒多应用于外用治疗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
而且,现在的观点也认为雄黄酒最好不要内服,因为有中毒的危险,有这个饮用传统的地区也要注意少服。
▲╮( ̄▽ ̄)╭许仙用生命告诉我们,雄黄酒最好别喝
北方
饮绿豆汤:代替雄黄酒,解毒消暑
对北方人来说,雄黄酒太燥烈。北方人可用绿豆汤来代替,清热解毒,止渴消暑。
那么绿豆汤到底煮多久?
10分钟消暑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不要久煮。这样熬出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消暑效果最好。因为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易氧化,煮绿豆时须盖上锅盖。
绿豆具有解毒作用,可是有的人喝了却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掌握好煮制的时间。
30分钟解毒
皮 肤上出现痱子、皮疹,可能是因为体内热毒过盛,如果要喝绿豆汤,煮的时间就应加长,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豆子煮烂到开花,汤变得浑浊,喝起来有沙沙的感觉,这样的绿豆汤清热解毒的功效才好。
注意,脾胃虚寒和腹泻者不宜常喝绿豆汤,如果想喝,可加些大枣,中和绿豆的寒性。
吃大蒜:代替艾草,防病杀菌
南方会点燃艾草熏房间,杀灭蚊虫。其实北方也适用,不过夏天还可常吃大蒜,能防病治病。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物质,具有杀菌和抑制病毒繁衍的功效,可以对胃肠道起到杀菌作用。
吃大蒜时最好先把大蒜拍碎或者切片,在空气中放置十几分钟,这样大蒜素才更奏效。
佩花香香囊:代替芳香香囊,可提神
传统香囊常用的是苍术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芳香物质可开窍醒神,但燥烈,不适应北方干燥气候。
北方人可换上花瓣或檀香做成花香香囊,一样可以有“空气净化器”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5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