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血管强,寿命长   

2018-06-07 18:57:32|  分类: 心脑血管.瘫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血管强,寿命长》
  血管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因此发病也是一个系统病。这个病在我国算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疾病谱。200年前中国有一个耻辱的名字“东亚病夫”。如今我们早已从东亚病夫走向富裕之路,但随之而来的是富贵病。其中的代表就是血管病,以前我们习惯说心脑血管系统病,其实这个叫法已经不准确了。全身上下只要有血管的地方,都会有这个病。发生在心脏上就是冠心病,出现在大脑就是脑血管病,如果有冠心病,下肢血管也很可能会有病,肾脏里的血管、眼底的血管也会有病灶。很少是只有一个地方有病变。因此,血管病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
  什么让血管变堵,让血流变稠变粘呢?血液有一个浓度比,如果浓度高了,问题就出现了。过去日子苦,永清水煮菜吃,那时候很少有血管问题的,因为营养不够,没有东西会代谢沉积在血管上。现在吃得好了。很多物质代谢不了就增加了血管浓度,最后变成斑块沉积在血管上了。首先是血糖,三大营养物品之一,老百姓叫糖,化学上叫碳水化合物,第二个是血脂,就是我们吃的脂肪。清水煮野菜那个阶段没有肉,不会得血管病,现在普通人家都能顿顿吃肉,肉吃多了,血脂就上升。此外,还有很多蛋白代谢产物如尿素、肌酐等。这些东西一多,当一个单位容积的物质颗粒密度增加时,血粘度自然就会高,因此血管病是富贵病的典型代表。如果血管不通畅,离疾病就不远了。
  从疾病发病学上说,血管病的发病率是100%,是全民化疾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血管脂质沉积从人3岁时就开始了,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所以发病率是100%,只是有些人发展的早,发展得快,有的人比较慢,症状显现得晚。
  上面说了代谢的原理。血管病其实就是代谢病。代谢病的高危指标记住“九高一少”包括: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高血压、高血糖粘度、高年龄、高精神压力、高烟瘾;少运动,这就是发生全身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现在的运动量是不是太少了?以前大家很多都在工厂上班,每天8个小时搬零件,走很多路,运动量很大。即使是休闲娱乐,也是要出门去戏院听戏,后来有了电视、电脑,不用出门,給电视换换台就能享受了。活动比以前明显少了不说,运动也没有真正跟上。现在很多人说运动,其实就是换身运动装开上车,到了地方活动几下就走了。其实如果真的想运动,就该走着去。所以,运动和假装去运动不是一回事。
  人类的老化和疾病是不可抗拒的,这一条谁也不能掌控,但有些危险因素是我们能够规避和延缓的。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迈开腿、管好嘴、少吃药、多喝水”,如果能做到,就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血流通畅,青春永驻”。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