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穴位的故事084漏谷:健脾和胃  

2017-06-05 23:17:28|  分类: 针灸推拿按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人体管道工 
上回书我们说到了足太阴脾经的第6穴三阴交,它有女人穴之称,是妇女养生美容保健的大穴。今天,我们继续沿脾经的循行路线前行,解读其第7穴漏谷,它有健脾和胃的功效,咱们还是先来说文解字~~!
穴位的故事084漏谷:健脾和胃 - 花语百合 - 花语百合的博客
 一、泄漏之谷


  ,漏落也。

  ,五谷也、细小之物也。

  漏谷,名意指脾经中的浊重物质在此沉降。本穴物质由三阴交穴传来,因脾经的湿热之气与肝经及肾经气血物质进行了交换,上行至本穴的气态物质则温度偏低,在本穴的变化是散热缩合冷降的变化,浊重的部分由天部沉降到地部,如细小的谷粒漏落之状,故名漏谷


  在解读漏谷谷时,我们必须要提及它的上一个穴三阴交。我们知道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和和足少阴肾经的交会穴,故名三阴交。三阴交穴,就好比经络循行的交叉路口,又或是枢纽,又或是环岛,起着一个对气血汇聚与分流的作用,其中,足太阴脾经的经气,从三阴交上行至了漏谷穴(足内踝尖上6寸),足厥阴肝经经气从三阴交穴横向漂移至蠡沟足内踝尖上5寸),足少阴肾经经气从三阴交横向飘移至筑宾穴(基本上也是在足内踝尖5寸的位置)。

既然三条阴经的经气从三阴交穴这个枢纽分流了,是不是各三分之一我不能肯定,能确定的就是每一条的经气都比三阴交穴来的少,分到脾经上的也一样,,是指相对于三阴交分流的经气来说的;,体现的是脾经主管消化谷物的功效而言的,故名漏谷穴。


  我们注意一下,一般而言,中医在经络穴位的解读当中,形容下行的经络气血,多为经水,毕竟水往低处流;而上行经络的气血,多为经气,毕竟气多往上走。


  同样是带“”的穴位,遇到下行的经络,经水就容易汇聚,而遇到上行的经气,则气就不如水容易聚集,从这个意义上说,漏谷穴这个“”,指的就是这个上行的经气聚少离多的形态,而这个“”,不同于上行的手阳明大肠经上“合谷”的“”,也不同于下行的足阳明胃经上“陷谷”的“”,这二者的“”都带有“凹陷的谷地”之意,都形成了气血的汇聚,而漏谷的“”,则并非是“凹陷的谷地”之意,而特指的是“谷物”,这就是中国字,一字多意的特点。


  我们搜索别有病网针灸穴位库发现,以“”命名的穴位,仅漏谷一家,别无分号,可以“”命名的穴位却有很多,涉及了七条经络的10个穴位,并且几乎个个都是要穴:


  大肠经:合谷
  胃经:陷谷
  脾经:漏谷
  小肠经:前谷阳谷
  膀胱经:足通谷
  肾经:然谷阴谷腹通谷
  胆经:率谷

二、健脾和胃


  在我们已经解读过的穴位中,具有健脾和胃功能的穴位不少,但能以“健脾和胃”这个词命名概括的,则只有公孙穴了。公孙穴具有皇家血统,能以此命名,其健脾和胃的功能当然足够强大了。但对于同样具有健脾和胃功能的漏谷穴而言,因其更靠近人体的中焦,所以在健脾和胃的功效上,与公孙穴应该是各有侧重吧!在具体的实践中,网友可以试试这两个穴,哪个按着疼,就说明哪个问题更大一些,这就是中医阿是穴的诊断法,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三、功效和主治


  【功效

  沉降脾经阴浊


  【主治

  腹胀,肠鸣,小便不利,遗精,下肢痿痹、消化不良


四、总结


  1、泄漏之谷

  2、健脾和胃



  这正是:三阴交穴分三条,脾肝肾经各自蹽,脾经分流走漏谷,健脾和胃病自消!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