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转载】老人这样“懒” 还会更长寿  

2017-07-01 17:16:11|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人这样“懒” 还会更长寿 - 好地方 - 好地方

 说到懒,很多人都会很嫌弃,但其实在在养生方面,我们却可以适当地懒。 
     

       有人说:“人生有一傻,没病吃药最傻,特别是老年人,不要患上慢病后拼命锻炼。40岁前必须锻炼,50岁前适当锻炼,60岁后不锻炼、多保养。”

       可见:老年人养生保健,不要太勤快:勤快吃、勤快动,有时候讲究懒艺术、辩证地懒、科学地懒、高水平地懒,从而懒出健康,懒出长寿。   

      一、生活偷懒——常伸懒腰,懒出好心脏,别小看了伸懒腰,它的好处甚至可以媲美某些运动。

       1、利于全身供氧——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     

       2、让人更清醒——伸懒腰时,上半身活动,能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使人感到清醒舒适。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有助解乏。

       3、促进血液回流心脏——现在的人站着少,坐着多,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身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肉的静脉血管会淤积很多血液。

       这时伸个懒腰,会引起大部分肌肉舒张和收缩,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将肌肉中一些废物带走,还可以消除疲劳。

       二、锻炼偷懒——晨练晚点起,不想起就不起。所谓天气不好,懒得起早。青壮年人健康讲究闻鸡起舞、起早行早,而老年人起早应根据时令、天气而定,不必硬性起早,强制锻炼。  人老了,睡眠少,起得早是大趋势。但是高血压、冠心病病人还是不要清晨晨练比较好。     

       1、春季晨练时间在太阳升起后——由于春天晨间气温低,湿度大,雾气重,从室内转室外,温差较大,人易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加重“老慢支”、哮喘病、肺心病等。专家提示,应该在太阳升起后再外出锻炼为宜。

       2、夏季不要早于6点——北半球夏天天亮早,但是夏季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最不易扩散,这个时候是污染的高峰期。

       另外,人们普遍喜欢在绿色植物生长的地方进行晨练,而日出之前,因为没有光合作用,植物积存了大量二氧化碳,此时在树林密集的地方锻炼,其实是对人体健康不利的。

       因此夏季晨练的时间不适合早于6点。

       3、秋季晨练上午10点最好——入秋后,由于清晨气温较低,人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很不稳固,所以晨练不适合过早,晨练的最好时间应该是在清晨10点左右,这个时候晨露已经散去,气温也比较温暖。晨练应该选择植物分布比较平均,空气流通、人员较少的地方,而不是树木众多的地方。   

       4、冬季晨练时间在7点、11点,并喝好水——对于早晨时间紧张的上班族,则可在六七点时进行适度锻炼。

       但对于高血压患者则不然,假如高血压人群晨练太早,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快速升高,可能激起心绞痛发作,所以,高血压患者晨练最佳在上午10点之后开始,晨练之前应先遵医嘱服用降压药。此外,喝温水,还能防止晨练导致的心绞痛。

       三、吃饭偷懒——不想吃就不吃了,要吃就吃上半小时。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吃饭也像打仗一样,但狼吞虎咽,不仅影响营养吸收,还对胃的伤害极大。尤其是老人,每顿饭的进食时间至少应在25分钟以上,让胃适当“偷个懒”。       

       1、每样懒得多吃——食物要多种多样,粗粮,蔬菜,水果,能让人放慢进食速度,也有利于对饱感的感受,从而有利于帮助我们控制食量,避免过量,延长胃部使用寿命。

       2、懒得把食物做精细——精白细软、油多膳食纤维少,吃它们更容易导致吃撑,相反,在细粮中加入粗粮一起吃则是不错的选择,肠胃和血管都喜欢。

       3、吃到一半不想吃怎么办?那就不吃了——很多中老年人舍不得食物,觉得做上了餐桌就要吃完,有时候吃不下,胃口不好的时候也硬撑,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

       四、心里偷懒——懒得心急

       许多人都是急性子,不管做什么都心急火燎,急着完成工作,排队买菜也风风火火,有时不光遇事急 ,还易动肝火,长此以往,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还会诱发急件致命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心里懒,就是要懒得心急。

       不过,并不是所有事都能偷懒,例如作息时间应该规律,生病了自己调理不好,不能偷懒,要马上去医院,科学地偷懒,能更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