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转载】单反相机ISO感光度、快门、光圈设置技巧   

2018-01-26 15:36:04|  分类: 摄影知识。拍摄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ISO感光度的设置技巧

1、一般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ISO是100到200。

2、在黑暗的条件下(如下雨天),ISO调到300-400,比较暗调到800,灯光非常暗(太阳下山后),调到1000以上,拍夜景(如夜间庆典、演唱会)调到1600以上。

注意:ISO调到越高,拍出来的照片噪点就越多,所以ISO不是越高越好,只是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使用,并且尽可能调低ISO数值。

二、快门速度的设置技巧

快门优先模式:佳能、宾得的快门优先TV,尼康是S。一般情况的话是焦距的倒数,根据景物动静与否、速度进行设置。

1、一般情况下,正常快门速度是在60分之一秒到80分之一秒。

2、拍摄行人、阴天或者日落时候的运动对象快门速度1/125秒。

3、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或画面,快门速度360/1秒~600/1秒,如拍打篮球的画面。

4、拍摄下落的水滴需要1/1000秒。

5、拍绸缎感的流水,或者夜景汽车灯河用慢速快门。

6、拍运动定格用快速快门。

7、室外光线条件好,则快门可以较快,光线暗则要放慢快门速度。

注意:快门数一般是没用常用的,你要是想设置为默认快门,那么就是用A档或是自动挡吧!只有这两个档位是默认快门数。像S档和M档都是可以设置快门速度的。

三、光圈的设置技巧

模式转盘转到A档、AV或M档(光圈优先或全手动)

光圈优先(A档、AV):由拍摄者首先选择拍摄所需要的光圈,然后由相机根据现场光线情况确定所需的快门速度。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大,背景虚化的效果越明显,被拍摄的主体越突出;光圈越小,进光量越小,焦点前后的景深越大。一般来说,进行微距拍摄常常运用较大光圈来达到虚化杂乱背景的目的和效果。风景拍摄时为了取得前后清晰,细节丰富的图象,常常采用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大光圈适合微距拍摄,而小光圈适合风景拍摄。

1、风光类照片,要求大景深(画面清晰范围大),就要求把光圈调小(F值大)。

2、如果要突出主体,比如说人像、微距等,要求要小景深,就要求把光圈调大(Ff值小)。

3、虚化背景。通常选择大光圈或长焦镜头,除了200mm甚至焦距更长的远摄距镜头外,通常都要使用最大光圈。使用标准镜头拍摄不妨选择最大光圈f2.8甚至f1.4。

4、拍摄溪流,为表现流水的动感,需要采用1/8-1/2秒这样的慢速度,不采用小光圈必然导致曝光过度。

5、逆光拍摄波光舟影等,如采用到f22、f32这样的小光圈,水面细小的波光会产生类似加用星光镜的效果。

6、拍摄焰火等题材,由于需要1/2秒-1秒曝光时间才能完美地表现焰火形状,因此也需要选择小光圈。

7、在拍摄花卉、人物特写等,通常要求主体比较“抢眼”,可选用最大光圈,如F2、F2.8,并结合长焦距和近距离拍摄。

8、  在白天拍摄明亮的、照明均匀的场景,即用光圈为f16,快门速度用感光度指数的倒数,例如光圈f16。

9、如果在海滩上拍摄可以将光圈缩小到f22。

10、如果遇到多云天气可以将光圈放大到f11。 

11、如果光线不足时,又用手持拍摄,只能用大光圈(F值小),当时光线不足时,用脚架拍摄静物时,也可以用小光圈,通过长时间曝光保证光量。

12、如果希望景深浅一些(前后虚化),那就得大光圈。

13、拍摄人像、合影、风景、建筑等题材时,应尽量选用DC的最小光圈,如F8、F11,看外界光线的强度。

注意:一些摄影者很少使用最大光圈,通常只用f5.6、f4,要充分发挥大光圈的特点,则要敢于使用最大光圈,如大口径标准镜头光圈完全可用f1.8、f1.4等最大光圈,中长焦镜头则应敢于使用最大光圈f2.8,此时配合摄距、背景与主体的距离(背景与主体的距离越远,大光圈形成的虚化背景效果就越明显,反之亦然)等,可将大光圈的效果充分体现出来。

一般情况下,除了特别需要,我们都喜欢使用较小的光圈值(大概F8至11 左右)以增加曝光时间。较小的光圈可以令远景与近景画面同样清晰与细致,特别是商店橱窗的霓虹灯招牌可以清晰的显示,否则霓虹灯招牌就会形成一团光,看起来模糊不清。有意思的时,只要曝光时间足够长,路上的行人就不会出现在照片里(原因是人群在移动,在长时间曝光下,人的身影便变得不明显),而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则会形成一道道光的影子(光圈值F7、曝光时长12秒、ISO值160)。如果你想要以夜景中的人群为拍摄的主体,那么就得使用较大的光圈 (F5.6左右,太大会使背景虚化)或者使用高感光度(ISO)来提高快门速度。

四、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自动白平衡通常为数码相机的默认设置,这种自动白平衡在光线接近正常时的准确率是很高的,如果在室外拍,就可以用它,但在有色光线下拍摄时效果却较差。白平衡有多种模式,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如:自动白平衡、钨光白平衡、荧光白平衡、室内白平衡、手动白平衡。

五、曝光补偿的设置技巧

在平时拍摄时,随时可以通过直方图判断照片曝光情况,但是有些拍摄环境如逆光、室内场景等,有时显示曝光正确的直方图,但是拍摄主体却依然曝光不足。这时就要借助曝光补偿。

 1、逆光拍摄时,人物曝光不足,可通过增加1档EV值的曝光补偿,获得准确曝光。

2、对于在复杂光线下拍摄时,对于曝光掌控不好,可以选择使用包围曝光的方式,按级差为1/3EV、1/2EV、1EV等来调节曝光量,每张照片的曝光量均不相同,这样就能从一系列的照片中挑选出一张令人满意的。

注意:对于初学者来讲,曝光补偿一般用于静物、景物拍摄的场合。这个场合适合从容进行参数调整,用不同的补偿方案拍摄多张照片以供挑选。不过在存在反差极大的画面中,曝光补偿很难照顾全面,容易顾此失彼。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