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春季瘙痒 辨证选方   

2018-01-08 15:41:04|  分类: 皮肤,外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ldc6388818《春季瘙痒 辨证选方》
      瘙痒症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皮损的皮肤病,由于瘙痒,患者不断搔抓,皮肤上常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及苔藓化等继发损害。中医认为,全身性皮肤瘙痒内因多与气血相关,外因常与风湿相连。本病发作时常表现如下:
      1.阵发性剧烈瘙痒,病发常有定时,情绪变化、气温变化、食入辛辣刺激物等往往最易引起剧烈瘙痒,且难以遏止,直至强力搔抓至皮破血流方可平息,痒止后又一切入常。
        2.全身各部无原发损害,皮肤常可见抓痕、血痂、色素沉着、湿疹化、苔藓化等继发性损害。
        3.皮肤瘙痒泛发全身者常由一处开始,逐渐扩延,遍布全身,除老年人皮肤萎缩、干燥易于发病外,患有癌瘤、肝病、糖尿病等系统性疾病者也容易伴发本症。
     临床上常分为以下几种证型:
    1.血虚风燥型:多见于老年或体虚之人。皮肤干燥,遍布抓痕、血痂,夜间尤甚,经常瘙抓部位皮损常变肥厚,且有细碎鳞屑,甚呈苔藓化。由于瘙痒昼夜不眠,患者常伴有精神倦怠、昼不精、夜不瞑、心悸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治宜养血润肤、疏风止痒,可选用当归饮子加减(荆芥、防风、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10克,黄芪、蒺藜各15克,制何首乌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2.风湿蕴阻型:多见于青状年,皮肤瘙痒剧烈,常继发湿疹样化,时见水疱、湿烂、渗出等,病处不洁常见继发感染、舌苔白腻、脉象弦滑。治宜清热、利湿、止痒,可选用龙胆泻肝汤加减(胆草6克、黄苓、生地、苦参、泽泻、黄柏、当归各10克,刺蒺藜、白鲜皮、首乌藤各15克,生甘草6克、水煎分早晚两次服)。
          除这两种常见证型外,还有阴虚阳亢、脾虚湿盛、血热、血瘀等症型。
   此外,日常还可用药浴或熏洗疗法,适用于各型瘙痒。
          1.苦参、白鲜皮、百部、蛇床子各15克,煮水洗浴。
          2.取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钟,每次2—3次,每日一剂,连用5—7天。
         3.艾叶100克,加水1000毫升用文火煎30分钟取汁,待水温为35度—40度时,熏洗皮肤瘙痒处,每次10—15分钟,每次1—2次。
    需要注意的是,平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转移对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因素加重瘙痒,当皮肤瘙痒时轻轻拍打皮肤,以减少对皮肤的搔抓。另外,以上药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摘自《家庭保健报》)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