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为什么服用维生素C后血糖会升高?   

2018-03-29 14:25:23|  分类: 糖尿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服用维生素C后血糖会升高?


科学家的确关注维生素C与糖尿病的关系。这是因为有一种说法认为维生素C分子结构与葡萄糖相近。动物实验观察到给老鼠使用维生素C后,血糖是有可能改善的。目前直接在人体上的研究比较少,但仍然有一些观察人数比较少的实验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补充维生素C后,一些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下降的。但是否每个糖尿病患者通过补充维生素C真的能改善血糖,还需要更多大型的研究来证实。

所以使用维生素C,目前希望证实的是能否降血糖而不是升血糖。

为什么服用维生素C后血糖会升高?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为什么有人服用维生素C后血糖升高?

其实这些人的经验只对了一半。在服用维生素C后,血糖仪的数值会越高,尤其是高剂量维生素C是有可能的,但血糖仪的数值高,其实是来自于维生素C对于某些类型的血糖仪干扰。如果实际去抽血检测,血中的葡萄糖浓度并没有上升。

维生素C的使用很广泛,有人使用在癌症、病毒感染、严重烧烫伤以及慢性疲劳等病症。如果糖尿病患者明明没有高血糖,但是用了『会受维生素C影响的血糖仪』,可能就会误以为高血糖,调高胰岛素或药物剂量,然后反而造成低血糖的风险!所以维生素C对于血糖仪的影响一定要知道。

为什么有些血糖仪会受维生素C的干扰?

在指尖血血糖仪测试换算成血糖的方式中,需要透过血糖试纸上的化学反应得到的电流来换算。试纸上面的化学反应所用到的酶,主要分二种酶。一种是葡萄糖脱氢酶、另一种是葡萄糖氧化酶。

如果血糖仪试纸使用的测定方法是用葡萄糖脱氢酶方法做测定,因为葡萄糖脱氢酶除了会催化葡萄糖之外,也会催化其它的糖类分子。所以血中的其它糖类分子浓度若上升,血糖仪数值就有可能会影响。维生素C是一种强效的抗氧化剂,可以在电化学试纸的表面被氧化产生电流。所以维生素C跟麦芽糖都有可能影响血糖仪的判读。而某些血糖仪虽然宣称有使用特殊技术减少其它糖类对血糖仪的影响,但是有研究发现,虽然可能对麦芽糖产生的干扰有减少,但是仍然有可能会受到维生素C的影响,血糖仪数值可能会比化学方法测定的高20-100%,而且这还是在比较低浓度的维生素C的浓度的情况之下。在使用使用高浓度维生素C的平均血糖仪数值甚至可以比没使用高浓度维生素C的时候高一倍。

如何减少维生素C对血糖仪的影响?

要减少维生素C对血糖仪的影响,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使用不会受维生素C影响的血糖仪。但是要说明清楚的是,有些血糖仪虽然它有注明受维生素C的影响程度小的说明文件,但是实际上这些测试都是在比较低浓度维生素C使用的时候,使用较高浓度维生素的时候,还是有可能发生比较大的数值误差。静脉注射的维生素C的人体代谢完维生素C的时间可能需要8-10小时的时间。在使用后的8-10小时的时间中,血糖仪测试得到的数值,真的要多多注意是否准确。

如果不是很确定自己用的血糖仪是否会受影响,可以考虑先在起床空腹的时候,测一次血糖,然后单纯使用维生素C,不吃东西后1小时测一次血糖。然后再比较平常起床后不吃东西1小时的血糖变化,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很大的差异。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