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引用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2018-06-01 10:13:10|  分类: 心脑血管.瘫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读懂心电图是一门技术活,心血管医生能够从中捕捉到很多信息,普通人自然隔行如隔山。

不过了解一些基本的心电图常识和常见的心电图检查结果的意义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来可以大致理解检查结果的意义,二来可以摒除看到心电图报告后的恐惧心理。

今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心电图,以及心电图的特点和劣势。

01

什么是心电图?

直观上心电图就是一张纸,上面有起起伏伏的波纹(直线则意味着……)。大家如果仔细看的话,健康人和心脏病患者的波纹是有明显不同的,高了低了平了拐了都代表特殊的意义,但是细讲起来就跟“天书”一般,在此暂不赘述。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我们都知道心脏的收缩有次序,健康的心脏张弛有度,心电图就是把这种收缩活动转化为直观的电信号。

具体来说,心电图是通过记录心脏每一个“心动周期”产生的电活动,并由此引起人体体表“电位变化”的曲线图形,反映“心脏兴奋”的产生、传导、恢复过程中的电生理过程。其中心动周期,是指从一次心跳的开始到下一次心跳的开始的过程。

尽管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如超声)能够更直观的看到心脏搏动,但是心电图可以检查出组织细胞层面更微观的病变,所以仍不可替代。

心电图检查可以帮助诊断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以及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对风湿性心脏病、肥厚性心肌病、高血压左室肥厚、 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器质性心脏病的早期发现也有重要的价值。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心电图是临床上诊断心血管疾病的最常用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同样也是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目前心电图检查中,应用最广泛的是普通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两种。其次是运动平板心电图,目前我院最新开展的新型LINQ植入技术--植入式心脏检测仪的应用,是可以连续使用3年的长程心电检测仪。

02

心电图也有局限性

大家做完心电图之后要取报告单,上面会列举一系列检查结果。很多朋友看到结果“异常”便会诚惶诚恐,其实心电图的检查结果需要结合具体的临床症状和其他检查来判断,如果没有明显症状的时候,对于大多数检查结果不需要过于紧张。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不过作为心血管病医生则要替患者多留个心眼了,毕竟心电图检查一切正常不能完全排除心脏疾病,所谓的“正常范围心电图”不见得就是真的正常,还是需要结合症状、其他体征的临床状况综合判断

普通心电图只能描记两三分钟短时间内的心电活动,所获得的信息还是相对有限,不容易发现心电图的动态变化。对于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的间歇发作、缓解一段时间后又可恢复正常的特点,有一定的漏诊可能。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因此,如未能在症状发作时抓住时间心电图,我也建议大家应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长时间连续记录并编集分析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的心电图变化状况,这样更容易发现隐藏的异常。

对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可能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心电图却出现了明显的异常,这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03

心电图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不能饱饮、饱食、吃冷饮和抽烟,最好平静休息20分钟。

2.检查时要睡平,全身肌肉放松,平稳呼吸,保持安静,切勿讲话或移动体位。

3.过去做过心电图的,应把以往报告或记录交给医生。

如正在服用洋地黄、钾盐、钙类及抗心律失常药物,告诉医生。

现在,心电图已经是常规体检的标配了,不要因为害怕而错过了这么重要的检查项目。

关于心电图,普通人应该知道的事情(一)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因为心电图比较直观,如果检查结果有明显的异常,负责检查的医生也会提出诊疗建议,如果在检查之后仅报告为窦性心律,没有收到其他任何提示,那就是正常心电图的代名词了,但如果有一些不适症状的时候,也不能因为心电图结果正常而不去就医


来源:汪芳心视界
  评论这张
 
阅读(7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