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真诚待友,相互往来,团结友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尽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日志

 
 

心理学:高难度沟通的4步技巧  

2018-07-07 22:03:08|  分类: [置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亲密关系中,双方的沟通涉及到敏感的话题的时候,可能会引起争执,可能伤害到对方,甚至似乎会威胁两人的关系……像这样的无法轻松进行的、在表达时有困难的沟通,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关系中的高难度沟通场景。

  心理学:高难度沟通的4步技巧 - 老友記 - 老友記

  在亲密关系中,高难度沟通有5种比较常见的类型:

  1. 解决问题

  

  当你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出了问题,但对方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或者至少看起来不为所动,这个时候主动发起讨论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那些不确切的、只是基于自己一些主观感受的问题。比如:“我感觉你最近对我好像有点不在意,是有什么问题吗?”

  

  2. 提出自己的需求

  

  对很多人来说,向最亲密的人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需求,要比向不那么亲近的同事、同学,甚至陌生人提需求都要难以开口得多。比如,“我希望你能多花时间陪陪我”,“希望你能多分担一些家务”等等。

  因为比起普通熟人,我们更害怕被重要的人拒绝。或者我们在等待对方主动发现我们的需求,而因为失望而产生了更不愿主动开口的情绪。

  

  3. 拒绝对方的要求

  

  拒绝伴侣的要求往往也比拒绝一个陌生人困难许多,尤其是当伴侣的要求貌似“合理”,并且他看起来对充满了渴望和期待时,如何恰当又不太扫兴地拒绝他地要求就会很有难度。比如,拒绝和伴侣发生关系,拒绝在你觉得时机还不成熟时和他的家长见面,等等。

  

  4. 向对方袒露心扉

  

  尽管亲密关系中的双方可能已经对彼此非常了解了,但是自己身上的某些事情你可能还没有向他袒露心扉。比如,可能是一些过去复杂的情感经历,又或许是自己都不愿承认的内心阴暗面。

  在关系中,我们想让对方了解全部的、真实的自己,但这个过程却是极其需要勇气的——我们既害怕对方无法接受,又担心主动揭开伤疤的自己会受到二次伤害。

  

  5. 向对方传达负面消息/决定

  

  告诉自己在意的人坏消息或决定是很难的,因为面对的是我们最不想要伤害的人,我们也害怕对方听到时的反应。坏消息比如“我被开除了”,或是决定放弃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创业这样在他人眼里难以理解的决定。

  虽然这些沟通情况确实非常困难,但是这些沟通又是不可回避的,正确的面对并进行高难度沟通会增进双方的亲密程度。

  心理学:高难度沟通的4步技巧 - 老友記 - 老友記

  在关系中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高难度沟通?

  1. 首先,要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对方

  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对方,这确实是需要勇气的。人们害怕自己的真心没有回应,担心他人会利用自己的脆弱来伤害自己。但是,相互的、循序渐进的坦诚是提高对彼此的吸引力和信任,以及增进关系的重要一环。

  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意味着你要坦白你对这段关系的真实想法以及你对对方某些要求,只有这样,对方才能更信任的对你坦诚,这是两人能够进行真诚、深刻的交流的必要条件。

  2. 沟通前:提前想好自己要说的话,和这次沟通的目的

  高难度沟通通常也是情绪的沟通,因此为了不让对话被情绪干扰,我们需要提前准备自己要表达的内容,以及期望达到的结果。当然,这个准备并不需要详尽到你要说的每一句话,但至少要罗列出你想和对方讨论的几个主要的点。

  此外,事前想好此次沟通的具体目的,或者你希望通过这次沟通实现的事情也很重要。比如你的目的可能是让对方清楚你的感受,也可能是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还可能是获得对方在某件事上的看法,等等。

  心理学:高难度沟通的4步技巧 - 老友記 - 老友記

  3. 沟通中:

  a. 注意抚慰双方的情绪

  在高难度沟通中注意抚慰自己和对方的情绪,和表达内容本身一样重要。即便对于这次沟通你有期望达到的结果,但你还是需要知道,这是和你爱的人之间包含情感的对话,而不是一次商业辩论。

  因此,你在过程中既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他的观点与看法,并试着用语言或肢体动作去给予安慰,同时也要抚慰情绪中的自己。比如,你可以在沟通时给自己准备一杯热牛奶,还可以搂着自己的小猫,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却真的能够缓解难耐的负面情绪。

  b. 保持开放和宽容的态度

  在沟通时,双方至少要有一个人要能够保持宽容和开放的交流态度,不要带着过多的负面预设,或是先行否定对方的一切。

  c. 针对具体事件,而不是人

  “对事不对人”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却常常被人们忘记,让一场本来应该是就事论事的沟通变成了互相伤害的人身攻击,例如“我早就知道,你就是这么自私的人”。

  需要时刻记住的是,如果是对方的某个行为、某件事情让你觉得不舒服,那就针对具体的事情。在沟通要减少说出 “你就是……”、“你一定……”这样的话。

  d. 先说开心的事情

  先从一些好的方面开头是一种更加温和、也更容易被对方接受的方式。比如,你想跟对方讨论你感觉他最近不关注你的感受,那么你可以先表达你有看到他最近工作很忙,也为他取得的成绩开心,再开始跟他谈你的感受。

  4. 沟通后:一起回顾

  高难度的沟通是需要回顾的,尤其是在你们很少有这样的沟通的情况下。

  在一个比较恰当的时机,你可以主动跟对方聊起上次沟通之后你的一些感受和想法,并一起讨论它给你们关系带来的变化。当你们同时达成了“这样的沟通即使困难,但的确能让彼此和这段关系变得更好”的共识,并认识到彼此在沟通中有哪些做得好与不好的方面,那么当下一次面对这样的高难度沟通时,或许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你会和你的伴侣开始一次高难度沟通吗?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来源:    网易   2018-07-07 · 知我心理学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